2013年7月26日 星期五

TERA遇上錯誤代碼65535的解決方式(更新)

點選紅框框按鈕,可以進入Profile編輯器
想在筆電上玩TERA這個以華麗著稱的線上遊戲,先得通過「code 65535 錯誤」這道關卡。而這道檢驗,與筆電搭載的內顯、獨顯晶片所使用的驅動程式,有很密切的關聯。

有些筆電表面上運作沒有問題,但是事實上只有內顯在跑,獨顯發呆。如果你懷疑自己的遊戲效能很差,請先確定獨顯正常運作。

簡單地說:要解決TERA出現 code 65535錯誤的方法,請先更換一個穩定的驅動程式

要注意的是,顯示卡驅動的最新版號,不一定是最穩定的版本,對遊戲筆電來說,更是如此。以我的個案來說,目前已知最穩定的版本是301.42版(TERA + NVIDIA GT 635M適用)。

至於其他型號的筆電顯卡,最好以出廠預設版本號碼為基準開始測試,除非有白老鼠幫忙做實驗,或者官方宣布支援,否則不要一味追求最新版本。

如果你的遊戲筆電,使用的是NVIDIA獨立顯示晶片,即使更換了驅動,也有很大的機會發生「無法在3D控制面板中手動變更內顯和獨顯」的問題,這顯然是Optimus設定檔(profile)出了狀況。

Nvidia Optimus中的設定檔(profile),會把TERA這個應用軟體設定成「只能用整合顯示晶片」,所以選單才會變成灰色,以致於無法變更成獨立顯卡。有獨立顯卡卻沒作用,才會造成遊戲效能低落。

解決方案之一,是把Tera的官方設定檔砍掉。使用Google搜尋Nvidia Inspector這個非官方工具,找到Nvidia Inspector 1.9.6.9後下載解壓縮後開啟。它會讀取你目前Nvidia驅動程式中的設定檔(profiles)。

基本上,每一個遊戲都對應一個設定檔,用滑鼠點menu選單左上的下拉選單,你可以找到Tera這個遊戲的設定檔。

程式已經內建預設了一堆參數在這個設定檔中。只要調整一下跟Optimus有關的參數,把下拉選項變更成「Editable」或「Enable」即可,但要調整的參數至少有兩三個,再把設定值存回看看是否有效,有點麻煩。

直接把這個無用設定檔刪除吧!

選定TERA的profile後,在程式的工具列上找到一個「X」,按下去把TERA設定檔清掉。軟體會詢問你是否確定,按OK清除。存檔(Apply changes)後離開

現在再回Nvidia 3D控制面板,程式設定那一頁中,原本的TERA應該已經不見了(因為我們把驅動中的設定檔刪了。刪除原始設定檔並不會影響遊戲,Optimus找不到設定檔時,會載入預設值)。

此時選「新增」,把路徑指到你安裝TERA.EXE的資料夾(一般來說,台版遊戲路徑預設是放在Macrowell\TERA\Binaries下),指定好路徑後,再手動指定成「使用高效能晶片」,亦即獨立顯示晶片。

如果你同時安裝各國語言的版本,TERA.EXE路徑要分別指派。

接著自遊戲小廳啟動TERA,注意觀察筆電顯卡是否正確啟用。正確啟用獨立顯卡後,可以再進一步調整反鋸齒或其他選項,你的3D遊戲效能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。


2013.2.16部分發表於巴哈姆特,此為完整內容。



2015.04.30 更新:

台版TERA歷經多種版本設定的摧殘,營運商終於大徹大悟,推出正宗「韓版設定」,企圖力挽狂瀾。

希望這次是真的。

下載了韓版設定版本主程式安裝在桌機上,選了魔工師來體驗。過了兩天,除了太多翻譯說明文字出錯之外,沒發現太大問題。轉念一想,在我的2013年i7電競筆電上試驗安裝,結果......TERA再度痴呆,Nvidia Optimus 又用筆電內顯來驅動TERA。

雖然熱門時段被擋在外面外面排隊(900人!),但是可想而知,一旦進遊戲,畫面效能肯定低落。

重新搬出Nvidia Inspector上陣,沒想到所有舊招數全部無用,無論是刪掉舊設定檔重設,或是在驅動設定頁面裡強迫全域使用獨顯都失效。嘗試想要刪掉多出來的TERA設定檔時,Nvidia Inspector不斷顯示「無回應」。

這條路走不通,必須另外想辦法。回到Nvidia Inspector的設定檔設定頁面,仔細研究其中的TERA profile內容。我發現其中一個設定項目是這樣寫的:

Do not display this profile in the Control Panel

它的參數值可以改變。其中一個選項是:CPL_HIDDEN_PROFILE_ENABLED

從字面上看很簡單,這是一個「隱藏設定檔指令」。既然因為不明原因無法刪除,那就用這個指令來隱藏它吧!



首先在設定檔的下拉選單中找到TERA。過去曾經刪除它,安裝韓版設定時又被亡者復活(但是變成殭屍),在下方的設定ID中尋找「Do not display this profile in the Control Panel」,設定值(Setting Value)變更為CPL_HIDDEN_PROFILE_ENABLED

設定為隱藏後,記得按存檔(Apply Changes)後退出。

接下來,在桌面上按滑鼠右鍵呼叫Nvidia的3D控制頁面,此時內建惱人的白痴設定檔消失了!可喜可賀!

現在你又可以另外指定韓版設定的TERA執行檔強制使用獨顯了。台版韓服設定的遊戲主程式路徑,預設是放在Macrowell\TERA The Next\Binaries下。

只是....還是要排隊,決定還是關機休息去也,明天再說吧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